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跟中國統一對台灣人到底有啥好處


如果喜歡今天的節目 麻煩分享給你其他的朋友 
也請訂閱我的Podcast頻道 https://talk3mins.soci.vip 
身為一個主張「台灣現在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」的人,我個人是不支持統一啦!不只是反對中國統一,就算是現在中國願意給臺灣統治,我也不支持啊!就算中國已經民主自由了!那也是中國的事啊!沒必要跟中國統一啊!

昨天在臉書某個討論串裡,看到有中國人在問看不出來台灣獨立的好處,不禁讓我也想問「統一對台灣人到底有啥好處」,不管是誰統誰,怎麼統,我都想不出來對台灣人的好處啊!不管是台灣統一中國,還是中國統一台灣,到底是有啥好處?會讓有些台灣人支持統一啊!

目前最常聽到的三種說法分別是1.人口紅利2.地大物博3.國際地位,乍聽之下好像很有理,可是仔細一想這些對台灣真的是好處嗎?我想臺灣應該不會有人願意被現在的中國共產黨統治,所以就不用討論被中國統一的部分。那麼台灣去統一中國呢?

首先就人口紅利來說,中國有14億人口,這是多麼大的人力資源跟內需市場啊!但是臺灣的企業早就進軍中國市場了啊!對這些企業來說跟中國統一後,中國內需市場還是一樣沒變啊!反而是原本中國寬鬆的環保限制跟勞動條件,改成是臺灣的規範後,對這些企業來說,人力與設廠成本是大大的增加啊!而對還沒進入中國的企業來說!統一後中國市場會自動變成他們的市場嗎?我想也很難吧!畢竟一般人的消費習慣與品牌認同,不會因此改變啊!反而是中國原本的大品牌,可能會因此進入台灣市場,進一步壓縮這些企業的空間!所以就企業來說,就算台灣統一中國,也是弊大於力啊!

而中國14億人口,根據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說法,有六億人月收入低於一千元人民幣。以臺灣的標準來說,這些人都是低收入戶,一年可以領的低收入戶補助,至少有臺幣15萬元,算起來是臺幣90兆啊!中國今年的稅入大約是19兆人民幣,換算起來是82兆台幣,連付這六億人的低收入戶補助都不夠啊!所以中國的14億人口,真的是人口紅利嗎?我想是龐大的負擔吧!

至於說中國地大物博,的確臺灣地小人稠,自然資源不多,所以天然資源很仰賴進口,但是中國有比較好嗎?國旗歌裡面唱到「山川壯麗物產豐榮」,但是仔細觀察中國的進出口,石油靠進口,天然氣靠進口,煤也靠進口,水泥要進口,鋼鐵要進口,連農產品的黃豆小麥也要靠進口,中國好像只有稀土是自給自足之後還能出口。既然中國的天然資源也無法自給自足,那麼台灣跟中國統一,原本需要進口的依舊要進口,甚至需要進口的更多。那到底好處在哪啊!要知道台灣至少糧食自可以自給自足,中國連糧食都無法自給自足啊!之前美中貿易戰,中國對美國小麥進行經濟制裁,結果卻發生糧荒!

至於國際地位!臺灣不被國際承認不都是因為中國的打壓嗎?臺灣在美國日本韓國歐洲都有各種的代表處,雖然不是大使館,也不被承認是正式的外交使節,但是臺灣的護照在世界各國通行無阻,還在許多國家享有免簽的待遇。反觀中國護照,我就不想傷害小粉紅的玻璃心了!所以只要中國不打壓,國際承認根本不是問題啊!而且中國在國際間名聲之糟啊!臺灣許多人出國時,為了避免被誤認為是中國人,還特別制做「I am Taiwanese」「I  come from Taiwan」的貼只跟胸章啊!

大家還記得東西德統一嗎?當初東德跟西德的土地面積人口數都差不多,結果兩德統一,為了協助東德的各種補貼,差點拖垮西德多年累積的經濟實力,而德國合併30年了,德國有發揮互補,變得更強嗎?看各項經濟數據的世界排名,似乎還沒超越當年的西德啊!臺灣真的帶的了中國嗎?更別提香港回歸中國的慘況了!

其實在2016年之前,臺灣人對中國是抱有幻想的!看到中國隨著改革開放,中國逐漸富強了起來,自由跟法制也漸漸發展了起來,中央集權的高行政效率,也讓許多臺灣人羨慕,有著讓中國統治也沒啥不好的想法。但是隨著中國動車出軌的處理態度,香港從佔中運動、雨傘革命到最近的反送中運動,都讓台灣人看到了,中國式自由的虛幻。國際巨星的范冰冰說消失就消失,連馬雲馬化騰這種分量的企業家,黨要你退休,你也就只能裸退,整個公司變成國有,法制原來還是黨說了算!臺灣人現在對中國的統治已經是不可能接受了,甚至連中國願意讓台灣統治,都已經失去興趣了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