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你覺得臺灣國慶是哪天?


如果喜歡今天的節目 麻煩分享給你其他的朋友 
也請訂閱我的Podcast頻道 https://talk3mins.soci.vip 

這一篇算是國慶系列的第三篇了!原本只是想說應景聊一下國慶日,想不到不小心就準備寫第三篇了!我在第一篇有提到我認為雙十節其實跟台灣沒啥關係,所以雙十節是中華民國的國慶,但不是台灣的國慶!原本以為我這樣的想法應該只是少數,沒想到在臉書同溫層覺得十月十日不是台灣的國慶日還不少耶!剛好又看到志祺七七最新的影片在討論『邰智源說「中華民國生日快樂」被讚爆,有些人卻不以為然?』所以就想來聊聊,既然十月十日不是台灣的國慶,那麼哪一天適合當臺灣的國慶呢?

我找了六個我覺得對台灣主權有特別意義的日子,逐一分析我認為這個日子對台灣的意義,希望能拋磚引玉,讓認為雙十節不是台灣的國慶的人,能討論一下臺灣國慶是哪天?也希望大家聽完能告訴我,你覺得哪一天能代表臺灣的國慶日。

以下是依照歷史事件發生的順序來排列:

首先是10月25號,也就是台灣光復節,也有人稱為終戰日,1945年的10月25號,駐守在臺灣的日軍選在台北公會堂,向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中正委派的陳儀將軍投降,象徵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,也象徵臺灣脫離了日本的殖民統治。以殖民地住民自決的角度來說,這是臺灣獲得自主權的日子。 

再來是12月17號,也是之前GOOGLE誤植的中華民國設立日期,1949年的12月17號,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全面潰敗,當時由蔣介石指示行政院召開緊急會議,通過中央政府遷往台灣台北。這一天象徵著兩岸分治事實的確立,以中華民國在臺灣的角度來說,這一天是中華民國正式在台灣的日子,要稱為台灣的生日也很合理。

第三個是9月8號,1951年9月8日由包括日本在內的49個國家的代表[a]在美國舊金山的戰爭紀念歌劇院簽訂「對日和平條約」,也就是「舊金山和約」,和約第二條寫明「日本政府放棄對台灣、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、權利名義與要求。」,以台灣主權未定論的角度來說,這天象徵著沒有任何國家對台灣有統治權,臺灣重新獲得獨立地位。

第四個是5月1日,1991年5月1日由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公布廢止《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》,並公布施行第一次憲法增修條文,這一天象徵著臺灣正式施行憲法,而原有窒礙難行的憲法條文,在憲法增修條文修改並凍結部分憲法條文後,在臺灣地區可以順利運行,讓這個原本針對全中國施行的憲法,變成為台灣量身打造。

第五個是12月31日,1991年的12月31日立法院、監察院、國民大會不包括增額委員的第一屆委員,全體退職,結束長達43年的任期,宣告「萬年國會」結束。這一天象徵著中華民國的的民意機關,不再代表全中國的民意,而是代表台澎金馬全體國民的民意!

最後一個是3月23號,1996年3月23號是臺灣首次總統直選的投票日,這一天全體台澎金馬的國民,第一次用選漂選出自己的總統,象徵著政府的統治權有了民意的基礎,也是住民自決的展現!

以上是我認為可以做為臺灣生日的六個日期,大家覺得呢?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,你支持哪一個日期,或是哪個日期不適合被當成臺灣生日。當然你如果覺得有更適合的日期,也麻煩留言告訴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