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我對國慶談話的想法

如果喜歡今天的節目 麻煩分享給你其他的朋友
也請訂閱我的Podcast頻道 https://talk3mins.soci.vip
留言: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story/ckg4y8devrr5y0875v4t4uu8x?m=comment
打賞:https://pay.firstory.me/user/talk3mins

上一集應景聊了我對國慶日的看法,收聽的人數還不錯。打鐵趁熱,這集就繼續蹭一下熱度,聊聊我對蔡英文總統國慶談話的看法吧!還沒訂閱的人,趕快動動你的手指按下訂閱鈕吧!這樣我有新內容時就會通知你收聽喔!如果能幫我評分跟留言,那就更好了! 先說喔!下面的內容,都只是我聽完整篇演說,跟看了媒體相關報導後的想法與猜測,說對純屬矇到,說錯了大家就笑一笑,完全是不專業的看法,別太認真啊! 每次總統有重要演說,媒體都很喜歡統計使用了幾次台灣,幾次中華民國,今年也不例外,而這次國慶演說講稿中,使用了兩次中華民國台灣、四次中華民國、三十五次台灣。我原本以為這次只使用中華民國台灣兩次、四次中華民國是特別少,不過看了媒體統計歷年使用次數後,我才知道其實前兩年也都只使用兩次中華民國台灣,而中華民國使用的次數分別為2016年的三次、2017年的六次、2018年的四次、2019年的六次跟今年的四次,其實都差不多啦。 不過今年結尾說的「中華民國生日快樂!」,在現場所發的致詞稿裡並沒有,可能是定稿後才加的,也有可能是總統的脫稿演說,至於是不是為了避免與2016年並列使用次數最少,所以才多加這句,這就不好說了! 2018年是蔡總統首度在國慶演說中出現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去年國慶演說更是說到「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,絕對不是藍色、也不會是綠色,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」、「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,台灣也不是誰可以獨占」,而今年的元旦談話「中華民國」出現了七次,其中三次使用的是「中華民國臺灣」,我原以為今年國慶談話「中華民國臺灣」的使用次數會更多,逐漸取代單獨使用中華民國,看來我是猜錯了!不過會不會也代表連帶的中華民國也減少出現了呢? 而國慶演說開頭說了「今天是中華民國109年的國慶日」,結尾時說的卻是「就如同過去七十一年來,台灣經歷的一切,困境磨練出我們的堅韌,挑戰激發我們的志氣」,再搭配上今年就職演說結尾時說的「各位國人同胞,過去七十年來,中華民國台灣,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,越發堅韌團結。」不免讓人懷疑,是將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,與現在身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做了區隔,也就是我國是從1949年開始計算的這七十多年。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今年國慶演說完全沒有使用「中國大陸」,演講中「中國」也只出現兩次,是在「積極作為參與區域合作」裡面的一段話:
對岸領導人最近在對聯合國的視訊演說中,公開表示:中國永遠不稱霸,不擴張,不謀求勢力範圍。在區域國家、乃至於全世界,都在擔憂中國擴張霸權的此刻,我們希望,這是一個真正改變的開始。

卻使用了三次「對岸」來做為代稱,分別是「對岸機艦騷擾」、「對岸的軍事擴張和挑釁」、「對岸領導人」,另外還有一次的「北京當局」跟「共軍動態」,也使用了九次兩岸來表示我們與中國。

一般來說在兩岸關係時,用「中國」的人會比較偏獨派,用「大陸」的人會比較偏統派,而「中國大陸」則是憲法跟法律條文上的用法,被視為比較中性的用語。這次的國慶演說連「中國大陸」都沒使用,卻使用了更模糊的「對岸」跟「兩岸」,感覺有在避免傳統一個中國的框架,或許看英文版講稿會更能了解總統想表達的吧!不過我英文很爛,就只好交給更專業的人分析啦!


延伸閱讀
團結台灣,自信前行 總統發表國慶演說(總統府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