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

蔣公誕辰紀念日與萬聖節

 
如果喜歡今天的節目 麻煩分享給你其他的朋友 
也請訂閱我的Podcast頻道 https://talk3mins.soci.vip 
也歡迎打賞:https://pay.firstory.me/user/talk3mins


今天是11月1號,昨天是西洋的鬼節-萬聖節,相信大家應該有感受到濃濃萬聖節的氣氛吧!最近這幾年臺灣萬聖節的氣氛很濃,很多幼稚園、國小都會在這個禮拜,舉辦萬聖節的活動,讓小朋友作扮裝去上學也越來越普遍,甚至造成很多家長的困擾。所以之前台南市立第四幼兒園在臉書貼出「我們不過萬聖節」,更是贏來眾多稱讚與分享。

關於萬聖節的起源說法不一,多數認為源自於歐洲人相信10月的最後一天是夏天的終結,冬天的開始,相傳這一天各種惡鬼出沒,死去人們的靈魂也會離開陰間,在世間遊走,拜訪親友,這天晚上也就格外危險。為了嚇走邪惡的鬼魂,人們會戴上面具在村中遊走。如此一來,形成萬聖節活動的起源。也有為亡者布施糖果的習慣,接受者則答應以「為亡者祈禱」回報。於是發展出孩子們到各家索取糖果的習慣。

不過我小時候完全沒有在過萬聖節,雖然知道有萬聖節但是不知道是哪一天,我大概是高中的時候,大約1990年左右,才知道萬聖節是10月31號。不知道大家印象中臺灣是何時比較有萬聖節的氣氛啊!

其實10月31號除了是萬聖節,也是蔣公誕辰紀念日啊!不過大家好像都已經忘了蔣公誕辰紀念日了,連國民黨這些年也都沒有相關的紀念活動,要知道蔣中正可是國民黨的總裁,地位僅次於總理孫中山啊!

我記得我讀小學的時候,雖然10月31號當天有放假,不知過前幾天一定會有演講比賽、壁報比賽,唱蔣公紀念歌之類相關的紀念活動,所以我小時候只知道10月31號是蔣公誕辰紀念日,不知道是萬聖節啊!

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當時的總統是蔣經國,臺灣又是1987年才解除戒嚴,所以大家不敢在他父親的生日,作萬聖節的相關活動。所以一直等到總統換成李登輝,大家才比較沒這禁忌啊!話說蔣中正的誕辰紀念日是萬聖節,逝世紀念日清明掃墓節,剛好都是追思往者的日子啊!

而這些年大家漸漸淡忘蔣公誕辰紀念日,我想除了是因為這一天只紀念不放假,所以就像行憲紀念日一樣,逐漸被聖誕節給取代了。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二二八事件、白色恐怖等臺灣歷史逐漸搬上檯面,蔣中正在有些臺灣人心目中的形象,也從人類的救星、世界的偉人,變成了世界級的屠夫。

而總統蔣公紀念歌的歌詞唱到:
內除軍閥,外抗強鄰,為正義而反共,圖民族之復興
蔣公! 蔣公!您不朽的精神,永遠領導我們;
反共必勝,建國必成,反共必勝,建國必成!
也成了現在努力向中國共產黨示好的國民黨人,最大的諷刺啊!他們哪還有臉唱這首歌啊!

今天才發現原來真的有人在itunes留言給我,藍天綠地的小島是10月6號留的,我卻是今天才發現真是不好意思。他是留言說有點偏頗,雖然政治顏色跟我大致相同,建議我對議題正反兩方可以進行更深度的分析,太過度站在某個角度來看事情的話,只會吸引某黨的粉絲,對頻道而言不是一件好事,同溫層也只會越來越厚。

在此先感謝他的留言,議題正反雙方進行深度分析的部分,我會努力去對議題正反面說法去做了解啦!深度不足的部分,的確是我該好好努力的方向!

不過我是覺得要公正客觀了解一個議題,其實看新聞報導就好了!我不可能談的比那些專業的記者更深入更客觀。所以我這節目的內容規劃,其實就是分享我對時事跟政治議題的看法啦!是完全走主觀路線,沒在考慮公正客觀。我設定的聽眾,其實就是立場跟我相近的同溫層啦!簡單說,我就是偏頗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