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

立院修憲委員會正式啟動 朝野已提17案

如果喜歡今天的節目 麻煩分享給你其他的朋友
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頻道https://link.chtbl.com/Talk3mins
也歡迎打賞:https://pay.firstory.me/user/talk3mins

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在6號立法院院會通過名單後正式啟動,目前朝野立委所提修憲提案已有17案,已經一讀程序待審查的有16案。目前朝野最有共識的提案,莫過於18歲公民權,共有9案。

廢除考試院、監察院部分,則有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兩個修憲版本,修改憲法增修條文中,有關考試院、監察院的相關條文,並將兩院職權直接併入行政院與立法院。

在其他議題方面,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,以及總統應於立法院每年集會時進行國情報告。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提案立法院同意任命大法官、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的門檻,從現行的1/2,提高到2/3。

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提案減少看守內閣發生時間,自2024年第16任總統及第11屆立委,任期調整至2028年2月29日。

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在六號召開記者會,提出下修公民權年齡、廢除考監、調降修憲門檻三項修憲主張。而時代力量主席邱顯智在擔任黨團總召時成提出提三大憲改主張:18歲公民權、廢考監、降修憲門檻。至於基進黨我在臉書看到的消息是,基進黨的長期主張的是制憲,所以修憲提案還在研擬中。

關於時代力量跟基進黨的部分,我在最近的媒體報導裡,是沒找到了!所以如果有確實的資訊,或是其他我疏漏的部分,麻煩留言告訴我。

話說當初立法院在審查考監兩院人事案時,國民黨、民眾黨、時代力量不都是高喊要廢除考試院監察院,認為民進黨提名考試委員監察委員,違反以前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的主張。怎麼現在真正要啟動修憲工程了,卻連修憲提案都不願議題,而反而是被他們罵的民進黨提出了廢考監的修憲提案?由其是民眾黨沒提出修憲提案,哪還有臉召開記者會把廢除考監、調降修憲門檻列為修憲主張啊!

說實話,修憲是個大工程,並不是提出修憲提案就結束了,還必須經過修憲委員會的審查,審查完畢經過議決後,在立法院院會3/4立委出席,及出席委員3/4決議,才能提出憲法修正案,也就是說,立法院要做成修憲決議,以目前113席立委,至少要有85人出席,64人同意。

立法院做成修憲決議後,還要公告半年,之後才能經由全民投票複決,有效同意票要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,才算通過。今年總統大選時全國選舉人數為1931萬1105人,換言之,若修憲提案要進行公民複決,必須得到約966萬票同意,才能通過。這數字比蔡英文連任總統時,創下台灣總統選舉史上最高得票數的817萬票,還高出快150萬票啊!

從520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提出修憲議題,到現在已經四個多月了,民眾黨與時代力量,之前一直高喊三大憲改主張,卻連最基本提出修憲版本的做不到,這才真的是喊口號打假球吧!至於國民黨,我想他們應該是憲改最大的絆腳石,他們不扯後腿我就很感激了,也就不期待他們能提出像樣的修憲提案了!

說實話,身為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人,我最期望的修憲提案,其實是修改憲法主文第四條的「中華民國領土,依其固有疆域」,跟增修條文前言中「國家統一前之需要」,不過這難度真的太高,也容易激起過多紛爭,導致其他修憲議題一起陪葬,反而不是一件好事,所以還是好好的完成這次的修憲,讓相隔15年的修憲工程再次成功,讓修憲不再是禁忌、遙不可及,之後再來處理正常國家化的修憲議題,甚至是制定新憲法吧!

今天就聊到這裡,如果喜歡今天的節目麻煩分享給你其他的朋友,也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與意見,Apple Podcast的聽眾麻煩幫我留下評論

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頻道https://link.chtbl.com/Talk3mins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